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8日讯(记者 张宇)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春运工作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

  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解到,成都交警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五个严防”和“三个不发生”工作目标,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中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严格落实国家及省市党委政府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交通、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对长途客运站、铁路客运站周边的疫情防控和冷链食品运输车辆的查验工作,全力保障成都市2021年春运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在今年的春运工作中,成都交警将提前组织警力对高风险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物流公司、多车单位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重点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清理、驾驶证审验、驾驶资质审核,严禁不合格驾驶人参加春运。对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安全技术性能、GPS安装使用情况等检查,严禁从事非法包车营运和网上违规约车。对 “营转非”大客车源头监管,对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注销“营转非”大客车落实见面告知制度,消除大客车安全隐患。

  针对近年来春运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小客车出行偏好增加等情况,成都交警将加强交通枢纽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确保客运交通运行安全顺畅。以进出城主通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外围接驳匝道为重点,做好交通诱导和交通疏导工作,提升进出城通行效率。对景区、商圈等重点区域强化停车规划,加强诱导和疏导。针对道路情况,成都交警将及时发布高速公路拥堵、管制和封闭信息以及拥堵路段分流绕行线路信息,也提醒市民在春运出行时及时关注成都交警官方平台信息。

  2021年1月28日起,成都交警将启动全市36个春运交通安全固定执勤点,加强对重点车辆登记检查,加大查处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对客运车辆要严格经过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检查,严防“病车”上路。针对节日期间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成都交警也将依托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利用固定执勤岗和交通安全服务站,统筹“两站两员”和农村派出所力量加大对超速、超载、超限、酒驾、醉驾、无牌无证、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各类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打的态势,确保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成都市交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