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大家肯定不陌生。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成效显著。作为在广东的知名百年侨校,暨南大学也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亮出了耀眼成绩单!

  暨南大学高度重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决策部署,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努力服务大湾区再提质。学校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和校长兼任组长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实体化办公室,专门制定印发了相关行动计划,陆续编制了《湾区专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政策汇编》等,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建设。2020年,暨南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优化专业专职机构,积极落实大湾区工作“总方针”

  暨南大学以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为大湾区工作总纲领,落实推进各项任务。与广东省大湾区办、教育厅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组织报送有关成果,形成以校湾区办为纽带的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推进大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集聚全校相关力量,专项服务大湾区建设。目前,推进暨大冠名大湾区的工作平台30余个,举办高级别、有影响力的大湾区会议10余次,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青创基地等方式,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佛山、珠海等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大湾区校地合作机制体制,推进校地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深化联合实验室模式,打造大湾区科创“聚宝盆”出累累硕果

  暨南大学以联合实验室模式为抓手,推进大湾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目前已与香港、澳门7所大学分别共建9间联合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个,广东省粤港联合创新平台5个,分别涉及生物医药、环境科学、脑神经科学、未来光子技术、大型模式动物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沿领域;获批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持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现代化与创新药物联合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骨关节疾病研究中心联盟”等医疗研究机构建设,加快实现粤港澳医药研究资源共享流通;积极筹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系统健康管理中心,支持未来大湾区轨道交通整体规划;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物流与供应链创新联盟”,为大湾区跨境物流产业服务提供联动式解决方案。

积极推进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建设,争做健康大湾区“排头兵”

  暨南大学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作为获批的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实验室,被列入广东省政府工作要点。实验室立项以来,在已有基础上积极组织实施建设和发展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各合作单位相关在研课题80余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实验室署名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8篇,出版专著1本。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获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3项,科技人才奖励3个。参与多地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项目,承担大湾区多地空气环境质量检测任务,举办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等湾区会议,邀请粤港澳顶级专家学者聚焦大湾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落地。

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大湾区智库一流“智囊团”

  暨南大学以“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为牵引,盘活涉大湾区智库资源。研究院积极与各地方政府开展密切合作,共建五大科研平台,承接广州、佛山、珠海、肇庆等有关部门委托的咨询项目20多项,合计获得外部经费超1000万元。2020年7月,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珠海分院及横琴研究中心揭牌,通过“政府+产业+高校+智库”的方式,为区域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理论支撑。研究院与东南亚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开展亚洲合作资金暨南大学社会医疗应急项目,国家民委授予“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东南亚中心)。2020年7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联合设立的国家级文科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揭牌。2020年9月,组织申报的“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为维护港澳的繁荣稳定和大湾区的融合发展贡献暨南智慧。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打造大湾区特色“金课”

  暨南大学积极打造面向港澳学生的特色“金课”,2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奖数位居大湾区第一名。不断探索港澳学生通识教育和国际化教育新路径,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现有成员高校62所,其中港澳高校5所,上线课程多达1600余门,本年度选修课程437门次,选课人次超5.1万人次。暨南大学不断推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实施办法》,开展共享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试点工作,推动探索大湾区高校学分互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引进资源,全面进行资源共享的协同教学,为10万多名注册学生提供优质慕课,形成了多点布局、优势互补的大湾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共同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

  培养优秀港澳人才,建设立足大湾区、联接世界的人才“孵化池”

  暨南大学主要采取“一书院、双引擎、三平台、四育人、五创新”的方式落实港澳人才培养工作。在港澳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五个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促进港澳繁荣稳定、连通港澳课程互选、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针对港澳问题资政建言等五方面优势明显、作用独特。学校率先提出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专项方案,打造大湾区最大的港澳青年系列创新创业高端平台。2020年3月,暨南大学WE创港澳台侨青年众创空间入选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0月,“2020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成功举办,探索大湾区文化创新与港澳青年人才培养新路径。11月,与深圳前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港澳台侨大学生青年实习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交往交流平台、教育研究平台,助力港澳台侨青年成长发展。学校多渠道搭建促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使港澳青年有机会共享国家发展红利,进一步增强对祖国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

  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构筑多层次、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网”

  暨南大学面向全球招聘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团队,汇聚了一批国际水平战略科技人才、国际化领军人才、高水平青年人才及创新团队,助力大湾区高端人才聚集地建设。不断深化“国际化+”发展理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2020年3月,暨南大学日本学院筹建,它是暨南大学积极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在海外布局的第一所海外校园。2020年10月,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举行线上揭牌仪式,同时,持续推进南非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建设。通过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建设“一带一路”海外校园和孔子学院、建设高端引智平台与基地、扩大优秀外籍教师与国际学生比例等方式,构筑多层次、高水平、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