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方26日说,正在研究使用沙特阿拉伯西部延布港和两座空军基地的可能性。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前一天到访延布港,提及伊朗。

  【应急规划】

  美联社报道,尽管美军把使用沙特港口和两座空军基地称为“应急”规划,美军已经在延布港测试经由陆路卸载和装运货物。

  延布港位于红海沿岸,是沙特输油管线的关键终端。

  美联社解读,使用延布港和位于红海沿岸泰布克市、塔伊夫市的两座空军基地将给美军在这一重要水道“更多选项”。

  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支持也门政府打击胡塞反政府武装。按照美联社说法,红海水域多次发生疑似胡塞武装利用鱼雷和无人驾驶船发动的袭击。

  美联社报道,受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等事件影响,美国与沙特关系相对紧张。美军在沙特的任何部署,即便是临时性举措,也可能惹怒一些人士。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说,美军对上述地点的评估已经持续一年。“这些是审慎的军事规划措施,紧急情况时,可以(让美军)临时或有条件使用这些设施。”

  厄本称,这些规划并非挑衅,美方无意在这一地区特别是在沙特扩张军事存在。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和《华尔街日报》率先报道美军打算使用沙特红海沿岸港口和两座空军基地的消息。沙特政府官员26日没有回应上述报道。按照厄本的说法,沙特政府已经出资完善上述基地设施。

  【剑指伊朗】

  美军十多年前从沙特撤离。去年2月,美国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向沙特首都利雅得东南方向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派出大约2500名美军士兵,以威慑伊朗。这些士兵负责驾驶战斗机,操控“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25日到访延布港。他告诉随行记者,假设美国与伊朗爆发武装冲突,海湾将是双方争夺水域。他查看的这些地点将是美方可能派遣军队的地方。

  在美国研究机构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贝卡·瓦塞尔看来,美军打算使用沙特境内这些设施似乎是麦肯齐先前向国会提及“西部保障网络”的一部分。美军打算在海湾以西构建一个新型后勤系统,意在规避海湾水域的“检查站”。

  瓦塞尔认为,美军不太可能在上述地点永久驻扎,但使用这些设施将给予美军灵活性,美军其他基地可能得以缩编。

  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美军去年初在伊拉克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等一系列事件令美伊紧张关系加剧。

  沙特石油设施2019年9月遇袭,一度影响沙特原油产量。尽管胡塞武装声称发动袭击,美国和沙特指称袭击有伊朗“影子”。伊朗否认并指责美方做局陷害。(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