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中国江苏网讯 做好信访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建议,加快修订《江苏省信访条例》,助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江苏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史国君说,近年来,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结构优化、秩序向好的良好态势。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群众信访诉求更加复杂多样,网上信访成为主渠道,对2006年出台的《江苏省信访条例》修订,既必要也迫切。

  史国君建议,修订《江苏省信访条例》应坚持问题导向,在几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完善信访终结机制,解决信访问题“终而不结”的情况,针对少数信访人反复走访,占用大量信访资源,基层反映强烈等问题,在条例中增设相关条款,列明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和处罚办法。同时,把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作为信访原则,科学界定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权利救济渠道的边界,准确区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以及监察部门的信访受理范围,引导群众通过适当的法定途径解决诉求。此外,修法还要明确,乡级及以上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选优配强信访干部队伍;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责任体系,形成与时代特征、法治要求、群众期盼相适应的新时代信访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