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中国江苏网讯 省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周建农此次上会,尤为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人才集聚,她认为,应该更大力度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推出相关政策、提升服务空间,吸引更多新侨返乡创业。

  当前,生物医药领域引进创新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各行业之首,尤其是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四地,已成为汇聚生物医药人才的新高地。但周建农认为,当前,生物医药领域新侨创新创业仍面临困难和问题。首先,生物医药领域的服务机构凤毛麟角,尚未形成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机构的培育机制,缺乏既掌握深厚专业知识,又具国际性视野、具有较高经营才能的专业人才。其次,生物医药领域新侨创新创业服务空间有待提升,人才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人才供给、需求对接不够精准,部分地方具体政策落实审批程序较为繁琐,门槛高、条件多。

  “新侨英才活跃在产业前沿,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和支柱团队。”她建议,大力扶持培育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支持相关部门整合资源自建或联合社会化服务机构共建专注于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同时,注重扶持现有具备技术转移转化资源和能力的机构,引入更多海外专业技术转移机构,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