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

  坚定不移跨越赶超,兼顾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总量和人均、单项和整体,提升综合实力,争取在高质量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

  厚植制造优势,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智能制造是常州的最大优势,是决胜未来的关键突破口。聚焦智能制造发展,找准定位、增强特色、拉长长板,妥善处理好“新”和“旧”、“破”和“立”、“眼睛向内”和“眼睛向外”的关系,通过加强企业主体培育,引入金融源头活水,走好科技新长征,项目实施招大引强,在优势产业上抢占“制高点”,在未来产业上形成“动力源”,在传统产业上跑好“升级赛”,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撒手锏”。

  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牵住“一网通办”“牛鼻子”,以“店小二”理念,优化政府服务、提升政府效能,打造“畅通办”改革品牌,牵引改革深化,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实施“一区(市)两园工程”,每个板块精心打造一个省级以上经开区和高新区,做强开放开发主阵地;抓住RCEP契机,拓展对外合作“朋友圈”,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循环。提升城市能级,高水平建设高铁新城,大力发展“五型”城市经济,加快打造长三角中轴综合交通枢纽。

  提升系统发展水平,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把更多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生态绣带,积极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富民惠民安民,加快补齐教育、医卫、养老等民生短板,把老百姓的“关键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