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十三五”时期,盐城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成为苏北首个高企数量超千家的设区市。全面步入“高铁时代”。成为全国对韩合作三个城市之一。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黄(渤)海湿地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50万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坚持“听中央号令、抓主要矛盾、下明确指示、靠人民群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奋进“十四五”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盐城将坚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发展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积极践行新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绿色协调和共享发展的典范。全面融入新格局,深化对韩合作,打造东北亚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双向互动的样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的新路。

  今年,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在做强主导产业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加速打造现代汽车城、建设钢铁大基地、布局沿海能源谷、做大电子信息港。二是在沿海开放发展上开辟新境界,全面提升沿海重特大项目承载能力,持续深耕长三角中心区,着力提升对韩合作影响力,打造江苏沿海新增长极和开放新高地。三是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迈上新台阶,聚力提升中心城区带动力和县城承载力,坚决扛起农业大市保供责任,扎实推进农房改善2.0版建设,全面加快强村富民步伐。四是在建设美丽盐城上展现新形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长三角康养小镇建设,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五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体现新作为,下大力气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着力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