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全球资产价格面临回调风险

  新华社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更新内容,警告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仍在延续,一旦投资者重新评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或政策展望,全球资产价格或将面临回调风险。

  IMF表示,尽管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攀升、世界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但随着疫苗研发和推广,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得以改善,推高风险资产价格。不过,在疫苗广泛普及前,金融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仍依赖政策支持。

  报告警告,当投资者经济增长预期或财政、货币政策展望发生变化,全球资产价格或将面临回调风险。这种风险叠加金融市场脆弱性,可能导致市场信心发生连锁反应,危及全球宏观金融稳定。

  当天发布的更新内容显示,目前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仍可控,但危机暴露出一定的脆弱性,包括企业债务水平上升、非银行金融部门脆弱性加剧、主权债务规模扩大及部分国家银行体系盈利能力下降等。

  IMF表示,仍有必要继续提供政策支持,遏制疫情进一步威胁全球金融体系。国际社会应致力于开展多边合作,推动全球疫苗研发与公平分配,确保实现均衡、全面的经济复苏,加强金融体系稳健性。

  《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通常在IMF每年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发布,并在当年年中和次年年初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