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7日讯(记者 乔永祯 实习生 王思蓉 摄影报道)2019年,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成都公安先行先试,在新津区分局试点建设了一体化智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月27日,成都市公安局举行“平安成都·向人民报告”主题宣传活动,记者跟随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新津区法制大队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中心进行了观摩,实地了解成都公安规范化执法办案建设成果。

  记者从新津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中心为成都试点建设的首个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面积约1000平米,集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及合成作战、智能辅助等功能于一体,共计34间功能室,24小时全天候供分局民警执法办案使用。

  “从入区到出区,可以实现审讯、体检、羁押等流程‘一办到底’,大大提高了办案效能。”成都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杨勇介绍,办案区由各警种、各部门强化合成,实行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候、询(讯)问、辨认、尿(毒)检六大功能区+指挥研判和监督管理+派出所分中心的“6+2+X”功能管理模式,形成“行为标准化、管理系统化、流程信息化、全程可视化”“四化”特色,真正实现对执法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对分散在各派出所的9个办案区,也实施统一监督、统一管理、统一调配。自2020年3月运行以来,执法办案中心共办理案件735件,登记入区人员1352人,整个送审过程秩序井然、流程规范,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民警被投诉事件。

  杨勇表示,公安执法“点多线长面宽”,执法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执法质量的优劣,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成都市公安局将在各区(市)县局全面铺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力争达到“以先进的科技手段倒逼执法行为,以规范的执法行为促进案件质量提升”的目的,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此外,为切实杜绝违规办案情况,成都市公安局加大了过错执法责任追究力度,保证全市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违法谁担责”,有效实现了案件可“回溯管理”。同时,还建立了网上视频巡查中心,对全市执法办案场所开展网上巡查;外派检查工作小组针对突出执法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收集执法问题,集中在全市警情研判会上进行通报问责,要求出现执法问题的单位立即整改。

  针对当前受案立案环节监督难、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成都市公安局创新将区块链技术与执法监督场景相结合,策划了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警民链”场景应用构想,通过“警民链”平台,让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成为记账的平等主体、信息交互的关键方,打通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信息交互“最后一公里”。

  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21年可完成“警民链”平台开发与建设,并在部分派出所、办案大队、业务警种开展平台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