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国疫苗接种乱象频遭曝光:多地预约网站频繁崩溃、预约电话占线,接种现场“排长龙”;老人彻夜排队,而非优先人群中却有人幸运“捡漏”、轻松接种;疫苗在运输途中由于温度控制问题而失效……

  以上种种,使得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赶不上计划,普通人接种疫苗更是阻碍重重。美国政府原本打算去年12月底前接种2000万人,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3日,已分发超过4100万剂疫苗,接种大约2054万剂。美国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调查对象认为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太慢。

  与滞后的接种进度形成对照的,是美国疫苗的充足“扫货”。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数据显示,英、美两国是世界上订购新冠疫苗最充足的国家。美国媒体据上述数据分析称,如果所采购疫苗能够全部交付,英美可以给民众接种4次。供应充裕,而普通民众的需求却难满足,产生二者矛盾的原因究竟何在?

  首先,美国疫苗接种出现了明显的管理与组织混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日前接受访表示,美国当前的新冠疫苗的分发和接种流程存在问题,他呼吁美国公共卫生官员“按下重启键”,采取新方法以便更快为美国人接种疫苗。

  目前,美国疫苗先由联邦政府运送到各州,各州再制定自己的接种标准。但各地的卫生部门、医院和其他供应商由于缺乏协调、准备不足,无法有效应对。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7日刊发观察报道《新冠疫苗在最后一步卡住了》,罗列了民众排长队、打爆预约电话等诸多接种难题。该报道引述采访称,大多数官员对国家计划如何在地方上实施毫不知情。有公共卫生官员认为,要确保“最后一英里”的分发工作取得成功,联邦政府做得还不够。

  其次,美国社会存在阶层鸿沟,权贵阶层优先普通人接种。相较于普通民众接种“一剂难求”,美国的权贵阶层却争先恐后“插队”打疫苗。一些国会议员晒出了自己打疫苗的照片,还有一些声称自己“有关系”的特权人士进行了计划外的疫苗接种。

  事实上,新冠大流行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不平等。一方面,是少数族裔和贫困阶层受到疫情最强烈的冲击,健康与经济缺乏双重保障;另一方面,拥有良好医疗条件的富人却坐享资产上涨收益。显然,经济不平等的加剧,将加速消耗社会信任感。

  再次,普通民众对疫苗和政府皆缺乏信任。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刊文指出,由于政府正在逐渐失去公众的信任,大量美国人对接种疫苗保持观望态度。在美国一些群体中,反对疫苗的“阴谋论”始终传播不断。在这种氛围之下,实现全民接种,或将前路漫漫。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公众对联邦政府的信任程度已迫近历史最低点。在参与调查的成年人中,高达80%的人表示他们不相信联邦政府,其中14%的人对政府行为感到愤怒。近期的疫苗接种风波,或进一步透支美国普通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而脆弱的政府公信力,势将伤及美国普通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