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7日讯(记者 胡旭阳)1月26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1+8”示范试点工作视频培训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前期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当前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环节示范试点工作。会上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就“建账图模式促依法行政规范化”作了工作交流。

  会议重点从认识、思路、方法三个方面对推进当前工作作了深入讲解。在认识上,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讲责任讲担当的品格、以重统筹重联动的方式抓示范试点工作。在思路上,要紧紧盯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司法为民,要坚持“一个贯穿+多个突破”,即将法治与业务融合贯穿始终、解决法治建设中的8个具体问题和自选动作多个突破,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树立“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做到“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要紧紧盯住社会依法治理,坚持群众工作法,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着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习惯。在方法上,要积极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四个一”和市县要形成合力,示范试点专班要加强指导,结合实际可选择部分单位或领域率先开局、梯队推进;要把推行“账图模式”这一基础性工作和解决8个具体问题这一专门性任务相结合,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荐推进,确保圆满完成示范试点目标任务。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方法,有决心、有信心抓好示范试点工作。“1+8”示范试点推进办、省级有关部门同志,示范试点县(市、区)及所在市(州)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