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7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并全民免费接种受到大家关注。针对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保护期及使用类型等问题,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王进为大家进行解读。

  问: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否有效?保护期有多久?

  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及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观察中。我国新冠疫苗的效果如何,这还有待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终点或中期揭盲结果分析,我们才能得出这个疫苗有效性的具体数据。

  但基于I期、II期临床试验数据,以及我国紧急使用新冠疫苗的过程当中,有6万多疫苗接种者去过境外的高风险地区,至今尚未收到1例严重感染病例的报告,证明我国新冠疫苗有一定的保护效果。同时根据目前研究结果推断,疫苗保护期至少半年以上。

  问:目前四川省使用的是什么新冠疫苗?灭活疫苗具有什么优势?

  目前四川省紧急接种使用的新冠疫苗属于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

  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他技术路线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