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是浙江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力量。”27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与参加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港澳华侨委员、列席浙江省两会的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座谈,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浙江是著名侨乡,如今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超200万。从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沿海地区投资兴业,拉开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到催生出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归国成功创业者,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再到讲述好中国故事,架起中外沟通文化桥梁……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拥抱发展机遇、投身强国梦想,他们也成为世界看见浙江的一扇窗口。

  当日会上,6位委员代表作了发言为家乡发展新气象点赞,为“十四五”新蓝图建言,并围绕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这两天我们认真听取了两会的各项报告,给我们以极大鼓舞,我们为浙江速度、浙江效率、浙江经验深感自豪。”当天会上参与发言的新西兰绍兴会馆馆长曾险说,回去以后,将把浙江省两会精神宣传到侨团侨胞中,让每一位浙江人都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和发展。

  作为一名浙江籍华侨,曾险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他表示将充分发挥侨届人才荟萃、思维活跃、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积极搭建浙江与所在国当地的科技、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平台,在海外讲好浙江故事,发出浙江好声音,展现浙江魅力。同时动员更多华侨华人、国际友人来浙江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实现合作共赢。

  谈到极不平凡的2020年,列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中菲丝路学院执行院长张红阳感触颇深。国内疫情暴发之初,菲律宾浙江总商会是最早倡议向祖国捐献抗疫物资的侨团之一,也是一次性运送物资最多的侨团之一。

  2020年东盟超过欧盟,历史性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张红阳认为这既是东南亚华侨的机遇,也是浙江深化与东盟合作的机遇。为此其建议,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浙江与东盟国家共建面向特色产业带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运用数据技术捕捉贸易需求,对接东南亚国家海外仓资源降低贸易成本等。

  “我是中菲关系转圜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受益者,我愿意尽我所能,为浙江与东盟国家特别是与菲律宾的合作牵线搭桥,添砖加瓦,贡献绵薄之力。”张红阳说。

  “大家的发言充满真知灼见,传递出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也展现出宽广视野和深刻洞察力。”袁家军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重要。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该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其中凝结着广大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心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永恒的价值观。袁家军对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说,希望大家坚定“四个自信”,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以加强乡情联谊为半径,把最广大的浙籍乡亲紧密团结起来,最大限度画好爱国爱乡的同心圆。

  袁家军寄语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要坚决拥护统一,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港独”分裂活动,全力维护法治,强化国情教育,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贡献力量。要充分发挥优势履好职尽好责,参政议政献良策,对外宣传展形象,沟通内外架桥梁,带动更多港澳台朋友来浙江投资创业。要持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把握时代脉搏,做到知行合一,确保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而行。

  “沧海桑田,乡情永久。无论你们走得多远、离开多久,浙江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的根,也是你们永远的坚强后盾。”袁家军表示,浙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工作。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听一听乡音、叙一叙乡情、品一品乡韵,一如既往地关心家乡建设、支持浙江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