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7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陈淋 戴璐岭)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30日隆重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9日隆重召开。这次省两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

  作为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会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央和省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对人民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省政协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创新?

  1月27日下午,在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向友国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明确了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职责又进一步作出了制度化的规定。过去一年,省政协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设,努力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

  向友国提到三个方面的工作创新。一是创新协商的平台。在试点的基础上,指导市县两级政协搭建“有事来协商”的平台。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广泛开展院坝协商、广场协商、社区协商、园区协商、校园协商等各具特色的协商活动,为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拓宽了渠道,也促进了市县政协聚焦协商这个主责主业,加强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

  二是创新协商的方式。我们针对疫情影响,积极探索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的新形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协履职。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18次。去年3月份,省政协组织九三学社、科协、科技等界别部分委员开展移动视频协商,围绕“科技助力防疫”工作建言献策。比如,就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设立了协商主会场,视频连线了其他七所高校和企业、家长代表,深入了解实情,协商助解问题,把协商会议开到群众身边。

  向友国还举例谈到,比如,我们把实地调研和“云调研”相结合,深入研究“生猪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助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还比如,我们首次与重庆市政协联合召开远程协商会议,两地670多名委员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三是创新协商的机制。我们在强化制度集成和执行的基础上,聚焦提升协商的质效创新制度机制,制定和完善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10多项制度。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协商共同性事务作出机制性安排。特别要强化协商过程中的互动,通过这种机制和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运行,保障协商质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