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李栀子

  “春节将至,南阳市商务局将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南阳市春节市场供应。”1月26日,南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南阳市商务局副局长范海明发布了南阳市商务局做好南阳市2021年春节期间市场物资供应及防疫监测工作有关情况。

  平抑蔬菜价格

  为应对易发突发的今冬明春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防范中心城区蔬菜价格大起大落,提高政府应急保供能力,根据《河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关于做好2020-2021年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政府关于保障基本民生的有关要求,南阳市商务局对中心城区今冬明春安排必要的蔬菜储备,在及时协调财政部门安排专项经费、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于12月下旬与万德隆、禄康源等4家经营规模大、流通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保供企业签订蔬菜储备协议,委托企业对大白菜、土豆、萝卜等8大类耐贮存、易周转的蔬菜实施动态储备,结合经营保持一定规模,保证了中心城区每天平均最少60吨蔬菜的市场供应。同时,组织南阳中商农产品批发市场储备耐贮存蔬菜2500吨,为全市蔬菜市场充足供应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目前,除大葱价格已连续三四年低位徘徊,种植农户因亏损放弃种植或减少种植面积,造成目前市场大葱供应紧缺,价格不断攀升外,其他蔬菜市场价格目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今年以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问题,把防疫与基本生活物资市场保供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安排,提出物资保障部门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商超及农贸市场卫生防疫措施到位、确保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充足、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从12月中旬开始,相关部门深入重点保供企业进行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先后为万德隆、大统集团50多辆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协调申办了电子通行证,为中心城区民生物资的市场供应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南阳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上货源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市场秩序稳定。根据1月12日我们对万德隆、禄康源、世纪龙等大中型商超的监测情况,具体供应情况如下,大米库存2022吨,日均销量30吨左右;食用油库存1232吨,日均销量19吨左右;牧原在各县区的等大型养殖场生猪存栏充裕,存栏率达到97%以上。全市储备冻猪肉780吨,商业库存23吨,猪肉日均消费量约13吨;鸡蛋存量227吨,日均销量53吨左右;方便面储量907989桶,日均销量14638桶左右;火腿肠库存量330815袋,日均销量6985袋,上述生活必需品采购渠道畅通,完全能满足日常供给。同时全市一般储备柴油4800吨左右,汽油7542吨左右,根据消耗情况,可及时补库。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南阳市粮油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大家不必有恐慌心理,更不要抢购囤积。请大家理性购买,正常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