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实习生 郭子璇

  1月27日,在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里,杨可可正手持摄像手电紧张地忙碌着。杨可可是这里的一名“90后”女动车组机械师,负责动车组驾驶室、车内旅客服务设施等关键设备的检修工作。

  每年春运前后,是动车组季节性故障的高发期,也是杨可可最忙碌的时期。杨可可介绍:“冬季作业前,我们需要先除去高铁动车组转向架、制动系统上的冰壳,让动车组‘暖和暖和’,再对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

  在“清一色”都是男性的动车组机械师队伍里,杨可可的检修技术也毫不逊色,凭借更加细致耐心的业务操作,成为车间公认的高铁检修“暖姑娘”。

  面对今年特殊的春运,杨可可表示,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了,但坚守岗位是自己的选择。“冬季检修作业比较辛苦,因为疫情原因增加了不少消毒清理工作,但为旅客提供温暖的乘车环境,自己心里也挺有成就感的。”

  认真细致检查设备情况

  检查座椅情况

  对驾驶室设备进行检查

  检查车辆大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