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吉小平 通讯员 郭宇鹏 文图

  他是一名偷盗惯犯,曾经三次因盗窃被打击、判刑。这次,他为了掩盖行迹,一番伪装后打车前往作案现场。机关算尽,狡猾的罪犯能否逃脱警方打击吗?

  2020年12月9日,小赵急急忙忙来到龙门派出所,报案称他昨晚停放在自家楼下的电动三轮车被盗了。小赵家在洛阳市洛龙区二郎庙村,这是一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城中村。而小赵丢失的那辆三轮车是他花费近万元在两个月前购买的。

  深夜案件,给民警排查线索带来了困难,龙门派出所所长白彦欣寄希望于现场视频监控。调取受害人家附近的数个监控视频后,民警们惊喜地发现,有一种摄像头的影像记录下了嫌疑人偷窃电动车的画面。

  “有了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点,我们就有了排查的依据。”白彦欣说。根据作案时间点,龙门派出所警方调取二郎庙村及周边的监控,逐帧画面地调查嫌疑人的行踪。经过视频追踪,警方掌握了嫌疑人的衣着情况和在二郎庙村的活动轨迹。原来,嫌疑人乘一辆出租车到达现场,然后进入二郎庙村踩点、作案。

  视频监控拍下作案过程

  很快,警方找到了这辆曾经搭载过嫌疑人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描述,嫌疑人是在安乐上车,然后打车至二郎庙。出租车司机还向警方提供了犯罪嫌疑人更加细致的特征。随后,民警们在安乐进行线索侦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的作案证据链最终形成。

  “我们查询到他曾经三次因盗窃而被判刑”白彦欣介绍,嫌疑人李某在作案过程中全程戴着口罩和帽子,以此伪装身份。李某作案后便没有了踪迹,被盗的电动三轮车也跟着消失。李某偷窃电动三轮车的案子,也一直悬在民警的心里。

  犯罪嫌疑人抓获盗窃电动三轮车嫌疑人

  一个多月后有了转机,李某的行踪出现在伊川县某镇。得到这一线索后,白彦欣立即请求伊川民警协助,于1月19日将李某抓获。

  李某被抓后,开始时对自己的盗窃行为拒不承认,但是看到了民警“绘制”出的完整的证据链时,他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2020年12月9日凌晨1点多,他先是在二郎庙村踩点,发现这辆电动三轮车较新,有盗窃价值后,便确定了“下手”目标。

  他通过随身携带的“万能”钥匙,先打开了三轮车车篷的大门,然后将车辆推离现场。在安全处,他用“万能”钥匙打开了启动电源,并将车开走。

  据白彦欣介绍,李某作为盗窃惯犯,反侦察意识很强。“他为了不暴露身份,微信号与日常手机号不是同一个号码。”但是,在狡猾的猎物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李某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文中李某和小赵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