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苗苗通讯员 金铭鑫 李燕杰

  “孩子得救了,谢谢你们!谢谢中国医生!”赞比亚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2点,亲眼见证了两名河南医生挽救了一名9岁赞比亚男孩生命后,赞比亚卢萨卡Levy援建医院院长向两位医生送上由衷的感谢。

  【求助】

  9岁男孩骑车时摔倒,两天后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事情要从当天中午说起。

  那天中午12点,中国援赞比亚第22批医疗队队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赵海源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电话听筒内,传来Levy援建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的声音,“赵医生,看一下我发给你的信息,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挂掉电话,赵海源查看信息,信息显示:一名9岁男孩颈部创伤后出现呼吸困难,处理后没有缓解,急需抢救。

  看过信息,赵海源立即叫上医疗队另一名医生金铭鑫,携带紧急气管切开包,一路驱车赶往医院。

  赵海源从事耳鼻咽喉专业临床工作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鉴于非洲当地的医疗条件,他意识到“患儿病情十分危急,如果抢救不及时,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赶到医院见到受伤的孩子,赵海源、金铭鑫得知,男孩3天前骑自行车摔倒,摔倒时车把撞到男孩颈部,可当时并未在意,也没有及时就诊,结果两天后男孩出现了呼吸困难,且症状逐渐加重,男孩家人这才匆忙带他到医院看病。然而,经过当地医生紧急处理后,男孩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于是,当地医生才紧急向中国医疗队求助。

  经过仔细检查,赵海源和金铭鑫立即做出诊断:颈部闭合性外伤,气管裂伤,导致颈部皮下气肿,压迫气管引起三度呼吸困难。他们俩十分清楚,这种情况必须立即进行紧急气管切开手术,否则随时可能出现窒息甚至死亡。

  【救治】

  争分夺秒抢救,男孩最终转危为安

  “不能再等了,马上手术!”一边说着,两名中国医生立刻让助手联系手术室。

  在送男孩赶往手术室的途中,赵海源边跑边向男孩父亲追问孩子病史,最终确定实施局麻下的气管切开术。而此时,Levy援建医院院长也赶到了手术室门口。

  手术室内,紧张有序的术前准备工作开始了。可就在要给男孩进行局部麻醉时,他因经受不住内心的紧张和恐惧,头上渗出了汗珠,呼吸困难再次加重,喘鸣声不断。见状,医生只好一边安抚患儿情绪,一边进行局部麻醉操作。好在,一切顺利完成。

  紧接着,切口、分离皮下组织,准确找到气管,切开……闯过一道道“难关”,随着气管套管的置入,男孩呼吸困难和急促喘鸣音瞬间消失,“孩子得救了!”一旁的助手喊道。

  经历了紧张有序的切拆封合,手术终于完成。回到术后观察室的男孩笑了,他向两位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并主动要求要和救命恩人合影。

  通过耐心观察,赵海源和金铭鑫确定孩子没有相关并发症,随后向赞比亚医生详细交代了术后注意事项。

  走出手术室门口时,他们再次见到仍在手术室外等候的Levy援建医院院长。一番感谢过后,院长用略显生硬的中文连声说道:“谢谢!谢谢中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