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吉小平 通讯员 赵利军 文图

  “老哥,你手机热点让我用用,我流量不够了。”小赵对老王说。小赵和老王在宁波电子厂打工,作为洛阳老乡,老王曾经多次让他帮忙在手机上操作,更改话费套餐。小赵看老王不会用移动支付,便萌生了诈骗这位老乡钱财的想法。

  银行取钱发现余额没了

  2021年1月19日,洛阳市宜阳县韩城镇街头依然热闹,这里是附近几个县人们常来赶集、置办家用的地方。然而,今天来购物的55岁洛宁人老王,却慌慌张张走进了宜阳县公安局韩城派出所值班室。

  “民警同志,俺存在银行卡内的钱不知道咋丢了!”

  接警后,民警一面安慰老人,一面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他当天上午到银行取钱时,发现卡上的3070元钱没了。民警仔细查看老人手机,发现手机支付宝账单有人为删除迹象,通过技术手段民警还发现,老王银行卡中的钱,从去年10月份开始,被快捷支付分多次转走。

  “你平时用支付宝吗?”当民警询问他手机支付宝使用情况时,老王一脸迷惑。原来老赵只会接打电话,对手机支付宝一类软件一无所知。

  “开通支付宝支付需要人脸识别”韩城派出所指导员高彬彬认为这可能是突破案件的关键。

  “有人拿着手机,让你眨眼睛、摇头吗?”民警们帮着老王回忆。

  经过民警耐心劝导、细心提醒,老王对自己近几个月来,手机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回忆。

  老王告诉民警,自己是洛宁的农民,农闲时常常外出打工。2020年他与宜阳人、28岁的小赵一同在浙江宁波电子厂打工。由于电话费老是不够用,老王曾多次让小赵帮忙变更自己的手机套餐。“有好几次,他让我对着摄像头按他说的做。”老王回忆。

  当民警锁定小赵有重大作案嫌疑时,老王还难以相信,而此时他的支付宝上的花呗及备用金支出共约500元,已经逾期,而他浑然不知。

  骗取老乡信任,盗走支付宝账号

  经过宜阳县韩城派出所民警缜密侦查,发现小赵刚刚从宁波打工返家。见抓捕时机成熟,民警迅速将小赵控制。

  2020年10月份,老王和小赵在宁波打工时同住一个宿舍。去年10月,老王发现手机的话费和流量经常不够用,便让老乡小赵帮忙更换套餐。

  小赵发现老王不会操作手机,而手机上又有支付宝,便产生了邪念。“我欠着债,挣的钱不够还。”于是,他大着胆子帮老王完成了支付宝的开通,并关联了老王的银行卡,而他自己掌握了支付密码。“你对着我手机摄像头,按照说的做。”老王对着手机眨眼、摇头。但他并未告诉老王背后的一切。

  之后,小赵又主动“热心”地提出帮助老王更改手机套餐。小赵首先将老王支付宝内花呗及备用金内500元盗走。

  为了骗得老王银行卡内的钱,他以蹭网为由,骗取老张同意。“老哥,你手机热点让我用用,我流量不够了。”小赵对老王说。他拿到老王手机后,将老王银行卡内的3070元充值到支付宝,又悄悄将钱转入自己账户。

  为了避免花呗和备用金的逾期还款提醒,他再以使用热点为由,将老王手中的支付宝账号登录到自己手机上。不知不觉中,老王的支付宝账户登在了小赵手机上。小赵归案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我们也发现有些商家在做活动时,让老人对着摄像头扫脸。”高彬彬警官提醒广大老年人要重视自己的“脸”,以防被有心人利用。目前,小赵正在接受案件的进一步调查。(文中老王、小赵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