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寒假将至,正值师生、家长返乡团聚、走亲访友高峰时节,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周口市教体局日前发出倡议书。

  周口市教体局倡议,教师与学生、家长要保持联络畅通,积极开展线上“一周一访”活动,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家长和学生要如实上报个人信息,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师生要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减少跨市出行,不跨省旅游、不前往国内和国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如确需离开周口,要向学校申请报备。

  提倡“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一米线、用公筷”,减少人员接触范围,培养健康卫生习惯。

  周口市教体局倡议,教师和家长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组织开展线上学习,不盲目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习劳动技能,做到劳逸结合。

  而学生要制定假期学习计划,严格自律,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娱乐习惯。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认真完成假期作业,科学用眼,保护视力。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师生及家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我们一定会能够战胜疫情,度过一个健康充实的假期。”倡议书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