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司马连竹

  近日,多地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国务院也下发通知,要求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还有两周时间就要过年了,由于部分地区疫情的因素,身处低风险地区的南阳人今年回家需要注意那些问题?根据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加强返宛入宛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的通告(第三号)》,记者为关心这些问题的南阳人整理了相关答案:

  根据通告要求,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及省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行业、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岗位、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等重点行业人员,需持国务院行程码“绿码”、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宛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返宛入宛后不需要隔离,但须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

  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入宛后居家隔离7天,居家隔离期间严禁外出。并在居家隔离前和隔离期满后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

  低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在宛期间,出发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立即按中高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管控政策执行。

  须集中隔离人员在集中隔离期间,食宿、核酸检测费用自理。须居家隔离人员如无固定住所,由所在村(社区)或单位负责提供隔离场所。严格落实居家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如在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的,立即集中隔离7天。

  核酸检测阴性,返乡还需要隔离吗?核酸检测如何预约?一组图带你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