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贾真

  2021年的春运即将在1月28日拉开帷幕,为方便来郑务工、求学人员顺利返乡及节后复学、复工,郑州公交集团进入春运“预热期”。

  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的春运显得格外特殊。

  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公司还将进一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包括定制专车在内的所有参运车辆认真做好“一趟一消毒、一趟一通风”等防控消杀工作,确保市民乘车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车长运营服务与驾驶技能,提高车长的服务品质,保障春运期间运营安全,郑州公交集团提前对全体车长开展冬季行车的安全培训工作。重点加强车长雨、雪、雾等恶略天气下车辆进出站,道路行驶以及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项目的培训教育。为确保春运车辆安全技术性能良好,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对所有参营车辆进行了全面技术性能维护检查,坚决做到故障车不运营。

  据第三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公司还将参照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车站到达、出发时刻表,结合大数据分析手段,根据客流状况灵活调整途经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的981路、138路、4路、40路、3路、B60路、57路等公交线路的发车间隔及到达点。及时准确掌握火车延点信息,对可能发生的夜间临时增开车次、火车晚点等突发情况,提前做好车辆、人员准备,及时调整线路运营时间,配合好地铁口公交接驳工作,全力做好旅客疏散工作。

  各大院校、企业与广大市民可于即日起提前预定春运期间定制公交,公交第三运营司将为各大院校、企业与广大市民提供一站式“点”对“点”定制服务。各大院校、企业与广大市民可拨打郑州公交定制服务专线96556,或利用公交定制服务网络平台、郑州公交微信服务平台、“飞线巴士”进行定制专线预约。

  同时,第三运营公司组织明明志愿服务队,到各大客流集散点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公交站点秩序维护、乘车咨询引导、帮扶困难乘客上下车等志愿服务工作,配合车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郑州公交集团第三运营公司已备足了应急物资,如遇恶劣天气,将快速反应,保障路面和车厢的防滑、除雪、除冰和应急救援,尽最大努力让广大乘客感到安心、舒心,确保市民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