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 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李 冰

  “真的谢谢你们了,不是你们及时扑来大火,我这几间房就完了,甚至会威胁到我们这个村的安全。”1月25日凌晨7时,杞县裴村让乡小河铺村翟元涛拉住满身灰土的杞县人民法院法官刘学峰的手连声道谢,感激之情不法言表。

  当天早晨5:30左右,大地尚被夜色笼罩。杞县法院执行法官和干警集结队伍下乡执行案件。第二执行小组干警行至裴村店乡小河铺村时,发现村头不远处燃起熊熊大火,原来这是一个废品收点,里面内堆满易燃品,火势迅速向周边停放的车辆、房子、堆积的纸箱等物蔓延。

  “着火了!快扑灭”。刘学峰立即停下车,拉开车门,取下车载灭火器,带领同行的寇奇峰,梁天天、闫鸿润等10余名法官和干警冲进火海。

  火势一旦扩散,必将威胁到周边人民的财产安全。

  他们一边把没有着火的纸箱等易燃品与火源分开,使用车载灭火器喷、用脚踩、用树枝抽打等方式截断火势。一边跑进村庄求助群众寻找水桶、脸盆等灭火工具。

  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控制了火势,闻讯赶来的群众也一起加入扑救队伍,直到彻底灭掉火势,他们才发现脸和手已经被火烤得通红,有的衣服上被火星星点点烧出了洞。

  在废品收购站负责人和群众的感谢声中,他们整理下服装,又踏上了执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