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穆黎明

  “我们每天要处理好多警情,有追回走失的牛,找到丢失的兔子,破获自行车盗窃案等。对这类小案,我们都坚持分局党委朝发夕破的快侦快破原则。”昨日,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毛绍斌说。

  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后,毛绍斌多次获得嘉奖,疫情期间因破获入室盗窃案件荣立个人三等功。

  他的搭档荆焕庆也是该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干过刑侦、管过治安,做过快反处置民警,对案件把控和对嫌疑人现场突审可谓老到,在侦破大要案、打团伙、反盗诈、破系列等打防工作中成绩突出。

  一个是热血干练、办案灵巧机敏的90后警探,一个是少言内敛、稳成持重的80后警队中坚,性格迥异的两人在工作中取长补短,配合熟练默契,成为该分局刑侦战线上一对好搭档。在他们眼里,刑侦就像解谜题一般,极富挑战性。

  除了破获一些涉民生的小案,对刑侦工作有着同样热爱的他们俩,十分善于利用各类新型侦查手段侦破案件。去年11月初,荆焕庆与毛绍斌在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禁毒大队、获嘉县公安局禁毒中队的支持下,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孟某进行跟踪关注,挖掘破获了一系列涉毒贩毒案件。

  “根据以往的作战经验,我们加大对犯罪嫌疑人所在地孟营胡同的复排力度,逐渐摸清与目标经营线索孟某的相关人员脉络,蹲守了两天一夜,将吸毒人员郭某抓获,当场搜出黄皮一包,并顺线牵出了其购买上线孟某。”荆焕庆介绍,他们与该分局刑侦大队其他民警经过多日的信息研判、蹲守摸排,按照分局党委的部署,全力整合涉毒信息资源,以合成作战方法长线经营,一举打掉两起现行交易毒品案件,现场抓获涉嫌贩毒嫌疑人4名,当场查获收缴毒品成品及粗料共计70余克。后经深挖线索,他们又掌握到其他多名涉毒人员线索,又紧急行动、重拳出击,不到两周就陆续抓获了吸、贩毒违法人员14人。

  从新乡市公安局快反处置中心普通民警被双双提拔到卫滨分局刑侦岗位上的这对搭档,在基层一线磨炼得更加业精技强。据不完全统计,自新的卫滨分局成立以来,这对搭档主办侦破的各类案件就多达80起,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0余名,抓获吸贩毒人员14人、逃犯10余人,破获督办案件11起。

  据了解,卫滨警方全警上下全力以赴,禁毒、追逃、打现行,流动宣传防电诈,攻坚专案破积案……在打防领域持续发力,战果丰硕。

  卫滨警方坚持刑事案件快侦快破的工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发力,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确保卫滨区社会治安持续良好,为维护辖区治安持续平稳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