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马铃薯将延伸加工产业链,丰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从食品类产品扩展到化工产品、医药产品、美容产品。省政府办公厅新近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山西土豆产业作出布局。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50万亩,建成国家级马铃薯产业园1个、省级马铃薯产业园3个,力争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70亿元,把我省打造成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未来我省马铃薯产业分为高淀粉及鲜食型生产区、全粉及薯条(片)专用型生产区、早熟菜用型生产区。支持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山西农谷专家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到2025年,选育出适宜我省种植的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2~3个。

  多主体建设生产基地。到2025年,建成100个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总面积50万亩。延伸加工产业链,丰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从淀粉、全粉、薯条、薯饼等食品类产品,扩展到以马铃薯为原料生产的酒精、汽油等化工产品,并向医用冷敷贴、防癌抗癌药等医药产品,面膜、彩妆等美容产品,马铃薯酵素等康养产品及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领域延伸,真正做到“吃干榨净”。(晓并)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