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从高空俯瞰,郑州市郑东新区象湖畔有一座酷似螺旋桨的独特建筑,寓意“创新是引领河南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26日,历经两年的建设,这座彰显中原创新精神的地标性建筑——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主体工程建成。

  据介绍,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13.04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20.37亿元,不仅是河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公益性投资项目,也是国内在建最大规模的科技馆,在全球科技馆中也居于前列。

  河南科技馆新馆自筹建之日起就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成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协、郑州市政府等20多家单位组成的新馆工程建设指挥部,经过严谨的代建招标,监理、造价及总包单位招标,确定由全国首个行业全覆盖房建总承包特级企业——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原)作为承建单位,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代建单位。

  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在交付工期紧、施工任务重、技术难度高的情况下,先后克服了疫情防控、扬尘管控、春节施工、深坑施工等诸多困难,确保各节点目标顺利完成,创全国同类工程最快速度,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投资和进度控制均保持较高水平,跑出了“河南速度”,铸造了“河南质量”。“新馆主体工程建成并顺利实现相关责任主体竣工验收,已具备馆内陈列布展条件。”中建三局项目经理赵毅说。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备受关注,还在于它的设计本身就是一件“高科技产品”。采用“馆塔相映,一轴四园”格局,主场馆和圭表塔一横一纵,结合建筑布局构建四个不同主题的广场园林。主场馆地上四层,设置宇宙天文、动物家园、智慧人类、童梦乐园、创享空间、探索发现、交通天地、人工智能8个常设展厅,主场馆内的球幕影院是亮点之一,采取的是国内领先、直径28米球壳体结构。圭表塔是高度为100米的观光塔。另外配套建设了西广场、科学广场等。

  主体工程建成,意味着河南科技馆新馆进入开馆“倒计时”。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目标定位是“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科技馆,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彰显中国气质、富有河南特色、符合大众审美的科技文明展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