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敏 谢炳燕 霍鑫

  1月22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豫南换流变电站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直流运检公司组织党员突击队队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模拟换流变故障所引发火情的应急处置流程。这是该工程自去年年底全面投运以来,站内开展的第16次消防演练,为提高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再添一重保障。

  “青豫直流”工程是专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的绿色工程,也是党员先锋力量涌动的红色工程。2018年年底,该工程开建后,省电力公司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党员带领,依托业主项目部成立现场临时党支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强化党建融合赋能,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工程高质量建设、按期实现里程碑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

  “一个月前,陕湖特高压豫4标段在全线率先贯通,其中,该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协调作用功不可没。”1月19日,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主任李应文说,这是他们从“青豫直流”工程建设中复制的成功经验。

  “现在每个重要项目开工前,项目经理们都会主动申请成立现场临时党支部。”省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余翔说。

  受“追捧”的工程项目临时党支部,是如何诞生的?

  “青豫直流”工程年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约占我省年用电量的12%。它的建成有效提高了青海、甘肃清洁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促进河南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青豫直流”工程也是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众多参建单位来自不同省市,管理特点、运作模式与工作方法不尽相同。“要让大家牢牢抱成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组织。”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党支部书记仝培理说。

  近年来,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等一系列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建助推生产经营工作水平。2019年6月,该公司按照加强项目党的建设、促进工程管理提升的原则,采取“专业+一线”模式,依托“青豫直流”工程建设成立现场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由业主单位和5家设计、2家监理、6家施工单位项目部的32名党员组成,下设4个党小组,支部委员会委员由各参建单位党员代表担任。“这种针对施工单位‘不同省份、不同主体、不同性质’特点,建立的‘项目部+党支部’协同作战模式,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协调解决专业配合、工程协调、党员思想等方面问题,凝聚各方合力。”特高压豫南站业主项目部经理朱汉伟说。

  临时党支部一建立,各种组织活动随即规范展开。聚焦工程建设核心目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联创、定期党课等;设立项目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员工讲习所等活动阵地,确保长期驻守施工现场的党员充分享受到党员权利、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程建设上来。

  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围绕特高压豫南站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目标,开展劳动竞赛,保安全、比质量,保进度、比管理,培育党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增强党员“敢为人先、勇做先锋”的争先创优意识。在现场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活动室,组织施工人员开展体育比赛,送书、送文艺演出到工地活动,送戏下乡等支部联创活动,营造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从建设阶段到运行阶段,每个月,特高压豫南站临时党支部和直流公司豫南站党支部都会开展“月度之星”“先锋党员”等评选活动,选出当月最优党员。这项评比活动依据支部学习教育参与度、主题活动参与度、政治站位高度等8个方面56个指标,对党员进行全面考核,确保党员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为了着力打造特高压廉洁工程,省电力公司纪委组织有关建设单位构建了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1+1+3+3”融合监督体系。依靠该体系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融合专责监督、全面监督、职能监督、专项监督“四种监督”,通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日常监督、严格监督,做足监督功夫,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把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

  “我们强化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定期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廉政约谈,结合项目管理关键环节、日常管理精准点穴,警示提醒,着力建设廉洁工地。”仝培理说。一系列丰富实用、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相继落地见效,临时党支部逐渐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

  组织建设成果丰工程施工亮点多

  今年1月中旬的夜晚,特高压豫南站内,金具、设备、线路在耀眼的灯光下熠熠生辉,远在千里之外的清洁能源通过它们被安全输送到河南电网。但大约一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副模样:3000多名作业人员、近200台大型施工机械和车辆、上百个作业面,从早到晚,从站内到站外道路,处处是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交叉施工涉及单位太多,不好协调。”“昼夜轮番作业,需要与其他单位共用场地。”“耐压试验危险性高,现场施工人员多,必须尽快清场。”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办?各参建单位的普遍做法是,“找临时党支部去。”

  “在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高度协调下,即使是施工高峰期,各项工作也能够忙而不乱地进行。”特高压豫南站业主项目部副经理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周亚辉说。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任务繁重、工期压缩、技术复杂等工程建设面临的难题慢慢凸显。省电力公司根据工程建设不同阶段、领域、专业特点,组织临时党支部实施“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电网建设”“党建+科技创新”等一批“党建+”工程,结合各类党组织活动广泛开展项目管理、安全质量、科学技术等主题的研讨、交流、协调工作,强化示范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带动创先争优,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去年2月初,特高压豫南站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率先进场,科学、有效开展防疫复工工作,协调复工所需物资供应、医疗保障等,确保了全站迅速进入满负荷作业状态,为工程建设赢得了大量宝贵时间。同时,组织党员坚守在一线,应检必检、严防死守,始终确保了全站疫情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

  临时党支部按照“两个不出事”“四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将“交警式”安全管理、变电站GIS安装、大型充油设备运输、阀厅建设与安装等安全风险较高的作业项目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根据施工单位或施工作业单元设立党员责任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零事故”活动;以党员为骨干,坚持每天开展联合巡查,突出党员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责任区无违章、无事故,确保了全站安全稳定局面。

  “我们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工程建设高质量,对所有的工程全部按照‘国优’标准策划建设,全面贯彻项目经理质量终身负责制,一次成优、过程成优,为实现工程‘零缺陷’移交打好基础。”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党建工作专责于磊介绍。

  “党建+科技”,能够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创新火花。特高压豫南站临时党支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党员骨干,围绕施工工法创新、工艺改进、质量提升开展科技创新和QC成果活动,围绕工程重大风险管控、远程会诊和应急指挥、用工管理等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广大党员在三维可视化BIM技术应用、VR全景体验等方面献计献策,为打造5G特高压样板工程作出重要贡献。

  “党建+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促进了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高度融合,让特高压豫南站成为“智慧工地2.0时代”的实践者。目前,该站实现站内5G信号全覆盖;在“5G+AI+云”技术和无人机、5G个人终端等设备的支撑下,建设进度、物资管理等实现数字化;在直流公司运维班党员突击队的持续攻关下,5G智能运检机器人也将部署到站内,利用5G网络开展5G+人工智能、5G+视频诊断应用,有力辅助安全管控等工作开展。

  党员先锋冲在前党建引领铸精品

  自去年7月中旬双极低端送电以来,截至今年1月15日,“青豫直流”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达到42.24亿千瓦时。今年首次针对不影响调试的整站集中消缺工作即将启动,作为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唯一常驻站内,全面负责技术、质量等管理工作的人员,姜海波连续奋战两周,如期完成工作方案制定、物资设备筹措等准备工作。

  自从担任特高压豫南站建设“现场指挥官”,两年里,姜海波基本没有休过假,像一条纽带将各类要素牢牢绑扎在一起,参与和见证了豫南站从无到有、从开工到投产的全过程,有力践行了一名党员的承诺。

  攻坚克难、党员争先。施工高峰期,在特高压豫南站内,无论是交流场还是直流场,无论是露天作业还是阀厅作业,每一处关键作业面都有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进入施工现场佩戴党徽,‘亮身份’挂牌上岗,党小组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安全保障等方面主动承担任务,带头想办法、解难题,千方百计完成工作任务。”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马永斌说。

  特高压豫南站500千伏GIS设备母线全长3.05千米,为我省最长,安装过程中易出现累计误差,连接方式及技术复杂程度均属国内罕见。受疫情影响,工期也被大大压缩。

  如何兼顾安全与进度,同时保证安装质量与精度?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范磊组织电气安装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和设备厂家、监理党员,集中攻坚、集思广益,采用高精度激光水平仪进行精确定位和复测,分组同步安装和测量的办法,圆满完成全部安装任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至关重要的双极低端阀厅建设和电气安装阶段,周亚辉带领支部党员冲锋在前,轮班上岗,全天候做好现场安全质量监督指导工作;在不压缩工艺、时间前提下,8个专业9支队伍奋战近一个月,保质保量、提前10天完成双极低端阀厅交安任务,为实现双极低端解锁的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省电力公司致力于打造“升级版”特高压工程,特高压豫南站主要设备国产化率达95%以上。去年12月初,省电力公司电科院党员突击队发挥自身技术经验优势,顺利完成国内首台首套±800千伏国产化高端阀侧套管换流变试验工作,为高端站系统调试提供必要条件。

  “青豫直流”工程全部投运后,直流公司特高压豫南站党员突击队制定国产设备差异化运维策略和常态化消防应对措施,充分利用一体化在线监测平台,生成“相间差值横向趋势图”进行三相做差对比,及时发现并治理了交流滤波器场断路器等处隐患,避免了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了直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去年7月1日,是“青豫直流”工程年中里程碑目标达成的日子,特高压豫南站直流广场内,37名参与工程建设的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新老党员代表讲述“奋战特高压”的故事和感悟,嘹亮的声音与设备轰鸣声、作业号子声合在一起,为党的生日献上一曲劳动者之歌。

  “他们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在攻坚克难、推进工程建设中经受磨砺、不断成长,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仝培理说,如今,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他们也经过组织考验,光荣入党。

  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激发党建带动各项工作新动能。下一阶段,省电力公司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建融合赋能,以“一流党建”引领特高压工程高质量建设,推动河南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转型,完善华中特高压“日”字形环网构架,深度开展外电入豫第三通道前期可研,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