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1月21日,新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对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归乡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居家健康检测等层面,当地农村是如何应对的?1月25日上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前往当地两个村庄实地走访。

  上午11时,在红旗区小店镇宋屯村,村民郜文胜正开着三轮车和几名保洁员对村中道路进行消杀,“每天一遍,不能留死角,还得拍照片发给村干部备查。”郜文胜告诉记者,类似消杀工作已持续将近十天。

  宋屯村位于新乡市区东部,属于城乡接合部,大部分村民都在新乡市区务工,外出打工人员并不多。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文表示,经排查,全村在外省务工、上学人员仅有14名,并且都是在低风险地区。“现在这些人员和我都加了微信,随时保持联系。”王世文告诉记者,按照新乡市的防疫规定,外省返乡人员一律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村里将疫情防控政策已经通过广播、微信等各种途径向村民传达。

  在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宋屯村为每户村民派发了口罩和消毒液。

  延津县榆林乡王村是一个相对偏僻的村庄,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刻,这里却成了整个延津县的焦点。“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一家8口,4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谈起一年前的疫情阻击战,村党支部书记田文哲仍心有余悸。“今年都绷着这根弦呢,家家户户都不敢大意。”田文哲告诉记者,自己今年最关注的就是每天的疫情新闻,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目前统计出的在外务工名单,他每天都要逐个核对。

  村里谁在外地打工,谁快要回来了,这些消息不光村干部操心,村民们之间也都在互相监督,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则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田文哲说,该村在河北邢台务工的一户村民就主动告诉他,今年春节不回家了,在邢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