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1月26日电(记者吴刚)伊朗外长扎里夫26日访问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问题。

  据俄外交部网站26日发表的公报,拉夫罗夫在与扎里夫会谈时说,维护伊核协议是最迫切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俄伊两国真诚希望美国恢复全面履行协议。两国外长还讨论了海湾安全、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

  两国外长强调,反恐、打击毒品走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是俄伊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将继续加强在上述领域具体的、有益的合作。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俄伊根据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发展关系,不受第三方影响。一些西方国家试图限制俄伊两国互惠合作,这是违反国际法的非法行为。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