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医学院近期发布声明,建议民众不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交谈或打电话,以防新冠病毒传播。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5日援引声明内容报道,法国国家医学院认为政府要求民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戴口罩的强制令“应该附加一条非常简单的预防措施:避免交谈以及打电话”。

  法国国家医学院成员、微生物学家帕特里克·贝尔什告诉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记者,就防疫而言,如果地铁车厢内仅有两三人并无大碍,但如果车厢内更拥挤,不交谈就合情合理了。贝尔什说,这只是“建议”,不是“义务”。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英国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最近一项研究报道,病毒携带者在通风不畅的环境里交谈时,飞沫携带的病毒数量远高于短促咳嗽。短促咳嗽往往产生较大飞沫,它们在数秒或数分钟内就会落到地面;而交谈时常产生较小飞沫,或称气溶胶,它们会悬浮在空中,更易在通风不畅的环境下传播或聚集。

  西班牙部分地区也建议民众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避免交谈。(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