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年度总决赛(超级碗)将于2021年2月7日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雷蒙德·詹姆斯体育场举行。

  “超级碗”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被中国媒体称为“美国春晚”,去年吸引逾一亿观众。

  “超级碗”中的广告与比赛同时具有话题性,一秒万金,商家必争。

  不过,今年“超级碗”,著名啤酒品牌百威宣布“不玩了”。

  越来越多知名企业也计划退出这场万众瞩目赛事的广告战。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一些企业不愿投放广告是因为在疫情背景下,广告很难传递“正确”信息,还有一些企业因财务状况受疫情冲击而全面削减支出。

  百威啤酒说,将把原计划用于购买30秒“超级碗”广告时段的资金用于支持广告业理事会推广新冠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这笔资金据信为5600万美元。

  这将是百威啤酒37年来第一次不在“超级碗”上出现。不过,百威啤酒的母公司安海斯-布希说,仍将在“超级碗”期间推广“百威淡啤”。

  百威啤酒25日在热门视频网站YouTube上投放一则展示美国民众一起克服新冠疫情挑战的广告,时长90秒,旨在唤起公众对注射新冠疫苗的重视。

  BBC报道,除百威啤酒外,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现代汽车等企业也计划放弃在今年“超级碗”期间打广告。其中,可口可乐2019年就没有在“超级碗”投放广告。

  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公司说,新冠疫情冲击到一些企业的根基,体育赛事“吸引的广告需求难及以往”,而考虑到疫情妨碍人们聚集看“超级碗”,一些企业担心在“超级碗”投放广告不值当。

  距离“超级碗”开赛不到两周,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卖出不少“超级碗”广告时段。不过,在2019年,福克斯电视台据信在赛前两个多月就卖光“超级碗”广告时段。CNN由此猜测CBS在广告招商方面遇到一定困难。(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