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国家塞拉利昂卫生部门1月25日宣布,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自当天起施行为期两周的宵禁。同时,首都弗里敦“封城”两周,以应对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指数”增长。

  塞拉利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中心当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防疫管控措施和21日公布的其他措施一样,从25日开始生效,最初为期两周。具体包括:

  限制西区-即首都弗里敦及其周围地区人员流动,并开展社区人群新冠病毒检测工作;

  晚间10时到次日凌晨5时实施全国夜间宵禁;

  出行须申请和出示电子通行证;

  所有出入西区人员须出具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餐馆、酒吧、俱乐部周末禁止开放;

  宗教场所每次活动不超过90分钟,如举行一场以上活动,每场活动间应采取消杀措施;

  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违者将罚款;

  所有会议,包括各部委和政府部门相关活动均应遵从新冠疫情防控要求;

  所有陆路口岸将加强新冠检测。

  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部,北、东北与几内亚接壤,东南与利比里亚交界,西、西南濒临大西洋。面积71740平方公里,人口约800万。截至地时间1月26日,塞拉利昂新冠累计确诊病例3194例,其中一半以上在首都弗里敦。全国累计死亡77例,累计治愈出院2232例。去年5、6月间,塞拉利昂因防疫需要曾在全国范围实行封锁,并宣布国家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总台记者 王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