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岩 通讯员 李维 文图

  “孩子呀,俺做了一双棉鞋,本来想给你送去单位的,正好今天过来了,你收下,俺心里踏实!”1月21日,在修武县七贤镇外窑村脱贫户、61岁的何拴英家中,原驻村第一书记郭幸吉拿着何拴英为他亲手缝制的棉鞋,心里暖意融融。

  这温暖的一幕,背后有一个感人的故事。2017年11月,修武县信访局选派郭幸吉到外窑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力推进该村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期间,郭幸吉多方筹集资金,为村里修建了宽敞的文化广场和文化舞台;担心群众摸黑走夜路,他积极争取项目,在村内道路安装了70盏太阳能路灯、2000米护栏;打400米深水井,解决村民灌溉难题;引进金银花种植项目,带动外窑村及周边百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利用村内老窑洞和地道进行旅游项目开发,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何拴英因双腿残疾,于2016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夏天走访时,郭幸吉发现何拴英的房子漏雨,他自掏腰包帮助修葺房顶;冬天下雪,为方便何拴英出行,郭幸吉和村干部一大早就来帮忙清扫门前积雪。郭幸吉还为何拴英申请了低保、轮椅、残疾人助行器,让何拴英倍感温暖。

  2020年4月,因工作调整,郭幸吉被调至五里源乡五里源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外窑村三年间,他为村里办的每一件实事,都铭记在村民们的心里。

  今年1月21日,当他再次回到外窑村参加第一书记任期考核时,该村30余名党员群众到场参加测评,并对他的驻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考核结束后,郭幸吉特意到何拴英家中走访,离开了大半年时间,何拴英的生活仍让他放心不下。

  见到郭幸吉,何拴英赶忙拿出缝制了好几个晚上的棉鞋,说:“孩子呀,平时你来俺家,连口水都没喝,俺心里实在过意不去,就留意了一下你脚的尺寸,给你做了一双棉鞋。”

  接过棉鞋,郭幸吉眼圈一红,说:“何大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没想到您还挂念着我,看到您顺利脱贫,我也就放心了,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一双纯手工棉鞋看似普通,可这细密的针脚、精细的做工,一针一线都体现了群众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爱戴、对扶贫政策的拥护,更体现了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