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曾令统

  为响应国家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号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6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具体退改规则为: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可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于本政策。

  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因为机票退票或改签,手续费往往达到机票总价的60%~70%,或更多。民航局此通知出炉后,引起了广大购票者们的强烈关注。

  郑州的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目前,他购买的出行日期为2月3日的4张机票,总价1604元。如今,响应就地过年,不能出行,退票费用为1100多元。河南商报记者在一些投诉平台发现,不少消费者,在投诉航空公司的退票费用昂贵且不太规范。

  民航局通知下发后,各航空公司细则准备怎么样?1月26日下午5时许,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航空公司。

  东方航空公司称:“由于这个政策刚刚发布,目前公司并没有制定出具体的实施细则,等我们制定出来后,会在官网或者微信公众号进行细则公布。”

  天津航空称,他们接到了民航局的文件,具体的政策还正在制定中,建议乘客们关注其公众号的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