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1月25日,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疫情防控通知,提倡就地过年、小家庭居家过年、线上联欢、网络拜年,减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旅途风险。

  具体包括,树立就地过年、健康过节新风尚。提倡就地过年、小家庭居家过年、线上联欢、网络拜年,减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旅途风险。坚持党政机关先行、党员干部带头,非必要不返乡、不离晋。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劝导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返晋。鼓励各地政府和企业通过发放春节补贴福利留工稳岗,倡议农民工就地过年,做好节日期间对务工人员的生活保障和组织管理。按照返乡人员划定范围及管理规定,落实“春节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要求,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大型会议、团拜、联欢、聚餐、学术交流等活动,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特殊原因确需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人数控制在50人以下,并落实好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各类中介组织、培训机构、商业主体和个人组织聚集性培训、展销、促销等活动。规范节日民俗活动举办,提倡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凡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将追究举办者和相关场所的责任;对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发生和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查重处。

  通知还要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春节大扫除习俗,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居环境卫生清理、单位公共卫生整洁、个人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活动,动员干部群众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减少疾病传播风险。依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