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文 记者 邓万里/图

  每当夜深人静、郑州渐渐沉睡的时候,一支由16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出动。

  他们手持仪器,在路面上掀起一个个窨井盖,仔细捕捉供水管道传来的声音;他们屏息倾听,从上百种杂音中寻踪觅源,只靠听力就能精准判断漏点的位置;他们来自郑州自来水公司下属的河南力科管线探测技术有限公司,是管网普查部的“检漏工”,又被称为在黑夜出没的“管道医生”。

  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3点,他们都要一步一步走过郑州的大街小巷,为6000多公里的市政供水管道做检查,黑白颠倒、昼伏夜出,默默为郑州的供水管道安全保驾护航。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听漏员夜间马路探漏。

  深夜徒步至少10公里,沿途掀开井盖不少于50个

  深冬的夜晚,郑州室外为零下温度。夜幕中,偶尔有车辆飞驰而过,也有晚归的人步履匆匆,在红绿灯的交替变换下,城市褪去白天的繁华,回归夜晚的静寂。

  如果不去刻意观察,似乎很难发现,在路边,有两个身穿工装的人,带着听漏仪器,正沿着主干道一步一步地缓行。

  他们是70后赵云朝和95后张子豪,两人正在结伴而行。

  顺着他们行进的方向看去,张子豪手拿安全锥和听漏杆,走在右边靠近车辆的位置,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前开道;赵云朝戴着耳机,手持检测仪器,每走一步,都要用类似“听诊器”的工具直立在地面,通过耳机仔细辨别异常的声音;每遇到一个窨井盖,张子豪便摆上安全锥,掀起窨井盖,赵云朝半蹲弯腰,把听漏杆伸到管道上,左耳紧贴着听漏杆的一端,右手则用力地堵住右耳,全神贯注地开始听声音……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听漏员夜间马路探漏。

  “我每天可以听到很多声音,比如,车辆轮胎摩擦的声音,电压器发出的‘嗡嗡’声,路边门面房空调运行的声音,地铁经过的瞬间也会有声音。”赵云朝说,通过检测仪器,任何声音信号都能放大一千倍,他要做的就是从这上百种噪音中,精准找到供水管道发生泄漏的声音。

  为了最大程度地剔除环境音的影响,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3点,是赵云朝和队友们的工作时间。除了大风、大雨、大雪等极端天气,他们每天都要检测5公里的供水管线,但如果算上在管线周边进行各种调查的距离,步行路程至少为10公里,沿途掀开井盖不少于50个。

  听漏17年留下多种“职业病”,执拗查漏却被质疑“魔怔了吧”

  从事检漏工作17年,赵云朝留下了一些“职业病”。

  比如,经常听漏的左耳,平时对其他生活中的声音“置若罔闻”,可每当戴上耳机,听力则变得非常敏锐;由于长时间佩戴检测仪器,颈椎问题逐渐暴露;不吃辣椒,饮食清淡,以防因上火影响听力。

  不过,与这些“奇怪”的职业病相比,让赵云朝更为自豪的事情,在于他真正听出漏点的那份成就感。

  2019年深秋,约晚上11点左右,赵云朝在花园路与红旗路交叉口附近日常排查时,发现路面有一潭清水,这引起了他的警觉。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听漏员夜间马路探漏。

  “这里应该排出污水,为啥会有清水?从我的经验判断,肯定有自来水管发生了泄露。”赵云朝迅速使用听漏仪器,但却始终听不到漏水的声音,他在这里徘徊良久,依然没有放弃的意思。

  对于检漏工而言,每精准检测出一个漏点,都会获得相应的工资奖励。当时,赵云朝执着地想要在此处检测出漏点,周围同事有些不理解,还有人开玩笑说他“魔怔了吧”?

  因为没有检测出异常,赵云朝暂时放弃了。当天结束工作后,赵云朝回到家休息时,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如果爆管,影响太大,到时候就来不及了,我坚信我自己的判断。”

  在赵云朝的坚持下,他带领队员多次使用各种方式检测,最后终于在附近几百米的位置找到了漏点。正是因为赵云朝的执拗,避免了一次供水管网泄漏的危险。

  从“青铜”变“王者”,培养一个合格的检漏工需要三年

  黑白颠倒、昼伏夜出,是赵云朝和队员们的工作常态。这样的工作节奏,也为他们带来不少误解。

  “和妻子刚谈恋爱时,我老是晚上出门,她不理解,总觉得我是不是做啥坏事儿。”谈及这段往事,赵云朝忍不住乐了,但随着两人建立了家庭,妻子对他的理解和支持也越来越多,“干一行爱一行,我们选择了检漏工这个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除了家人的误解,还有路人的误会。从旁观视角看,赵云朝和队友工作时,像极了“非法分子”——深夜出行,又是掀井盖,又是看仪器,一会儿瞅瞅这儿,一会儿听听那儿……

  “有人见义勇为,上来问我们是干啥的,我们只好给人家解释一顿。”赵云朝有些调侃地表示,有人“找茬”说说话挺好的,毕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检漏工都是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的存在,“能被看见,我们也感觉有些欣慰。”

  其实,学会使用检漏仪器,了解检漏基本知识,只需要几天,但培养出一个合格的检漏工,往往需要三年时间。其中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如何从纷纷扰扰的杂音中寻踪觅源。

  宋代青原行思大禅师,曾总结过“人生三境界”,即: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在经验丰富的检漏工看来,“人生三境界”和培养一个检漏工的过程非常相似:“刚开始,什么都听不见;慢慢地,风声、水声什么都能听见;到最后,能从万千杂音中只听到漏水的声音。”正是这一点一点地磨砺,才能让一个检漏工从“青铜”变为“王者”。

  “检漏大王”被称为“管道医生”,每年查出暗漏300多处

  这些年来,这支检漏小队,不仅默默守护着郑州供水管网安全,还多次支援外地,参与了贵州铜仁、四川绵竹灾后供水管线重建,以及信阳淮滨、息县、江苏吴江、安徽淮南等多个外部供水普查工程,检漏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赵云朝和他的队员,被亲切地称为“管道医生”。中医讲究用“望闻问切”治“未病”,而“管道医生”则用“三到三心”为城市供水管网问诊把脉,即听到、走到、察到、细心、耐心、信心。

  听到,是指对附属设施要进行阀栓听音,管道上方要进行路面听音;走到,是指所有管线都要走到,进行地毯式排查;察到,是指雨、污水井都要进行流量观察,如果发现冬季积雪先融化,夏季草木茂盛,雨污水处清水流出这些情况,就要提高警惕。

  另外,细心是指排查工作中要细心;耐心是指对待工作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做好以上五条的基础上,要提高自己对于检漏工作必胜的信心。

  为缩短漏水发生周期降低漏失,提高排查频率保障供水管道安全运行,河南力科管线探测技术有限公司结合管道分布、管网运行情况,采用“631”动态管网排查模式,在此基础上,又针对直径500mm以上大管网进行每月一遍的重点排查。

  该公司管网普查部主任李鸣介绍,6、3、1,代表每年检查的遍数,“其中,每年检查6遍的区域,都是管网漏水的常发区,我们每2个月就要检查一次,检查3遍的是高发区,检查1遍的就是一般区域。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力量集中到一起,及时发现漏水隐患。”

  截至目前,检漏小队每年排查市政供水管网累计6000公里,查找暗漏300多处。

  随着智慧水务的推进,检漏工作也逐步“升级换代”,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漏水噪声监测系统,对供水管线进行实时监测,如果发现漏水会立马报警,检漏人员及时到场检漏、抢修。

  技术的进步,虽然为供水管网装上了“千里眼”,但是,赵云朝和他的队员的作用依然无可替代,他们是最终下诊断的“医生”,也是深夜中的无名英雄,更是守护郑州千家万户供水安全的“检漏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