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参考消息》26日刊登源自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文章《新冠大流行余震压垮全球供应链》。文章摘要如下:

  新冠大流行带来的新的运输难题正在拖延美国农产品出口、阻碍制造业生产,并且可能导致美国消费品价格上涨。

  根据波罗的海指数,自去年11月初以来,集装箱货物的海运成本上涨了80%,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近两倍。这一增长反映了疫情期间消费出现的巨大变化,消费者把原本用于外出就餐或看电影的钱转而用于购买进口服装、电脑、家具和其他商品,并创下这些商品的消费新纪录。

  这种前所未有的突然消费变化颠覆了长期以来的贸易模式,造成了从中国工厂到美国消费者手中的“运输瓶颈”。出口商、港口官员和贸易专家说,新冠疫情的影响暴露出跨境贸易物理管道的脆弱性。

  数据提供商美国“海洋洞察”公司的数据显示,经全球最大20个港口运输的集装箱有三分之一以上在上个月未能按时发出。

  企业决策者开始对货运价格暴涨的前景忧心忡忡。进口工业品成本去年12月上涨4.2%,比去年4月最低点时上涨了27%,制造商抱怨钢铁等原材料短缺。

  近几个月,消费者已经遇到家电和部分服装缺货的情况。上个月,进口商品总体价格上涨0.9%,是去年8月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

  伦敦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就其自身而言,运输成本上涨对通胀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它们会强化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油价和财政货币刺激,这些因素预计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推高通胀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