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周明春来到乡政府民政所,递交申请退出儿子、女儿低保指标的材料。

  民政所长詹雨感慨地说:“老周,你思想觉悟真高,家庭连遭变故,还主动要求退‘低保’。”“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周明春实诚地回答。

  今年47岁的周明春,是南召县太山庙乡贫困户。7年前,他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妻子在家务农,儿女上学就读,周明春在外打工,日子过得倒也红火。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9月,他妻子突发脑出血,从此卧床不起,周明春只好回乡照料妻子。当时闺女上高中,儿子在小学读书,每年妻子的医疗开支成了家里最大的经济负担。

  2016年底,周明春家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他家4口人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周明春不想总是依靠政府救济,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当年流转土地50亩种植花生,家庭收入陡然增加。

  2018年,在村委会换届中,周明春被群众推选为村委委员。当上村干部后,周明春主动要求全家人退出“低保”。乡村两级考虑到周明春家的特殊情况,只取消了周明春本人的低保待遇。

  2019年,周明春家庭经济状况又有好转。他又提出了全家人退出“低保”的申请,考虑到其妻患病,儿女上学,家庭开支较大,乡政府没有批准他的请求。

  2020年,对于周明春来说悲喜交加。7月份,女儿大学毕业,终于能自食其力了。9月份,妻子犯病去世。

  新年伊始,周明春再次申请退出全家人的“低保”,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廖纪明徐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