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

  辛苦一整年,却被拖欠四五个月工钱。近日,来自全省多地的卡车司机向河南商报陪办君反映,他们长期负责一家连锁便利店的货物配送业务,可从去年开始频繁出现拖欠配送费问题。

  因为担心拿不到钱,司机们从去年10月开始陆续停止配送,可直到现在,仍有四五个月的配送费被拖欠。

  20多名司机被拖欠配送费

  春节临近,但来自新郑的靳先生觉得自己今年没有脸面回家了。

  1月23日,靳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是一名货车司机,他通过郑州一家运输公司,接了另一家物流企业的活,负责为一些便利店配送货物。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他的配送费时常被拖欠。

  “2020年4月份的配送费,到现在还没给。”靳先生介绍,去年5月和6月两个月的配送费倒是给了,再往后7月到10月的配送费又开始拖欠,因为担心拿不到钱,靳先生和很多司机商量后,决定暂停配送。

  “又是几个月过去了,我们的钱还有很多没拿到。”靳先生表示,合算下来,自己目前共计被拖欠三四万元。

  和靳先生有类似遭遇的,还有20多名司机。

  来自洛阳的吕先生表示,自己2020年7月购买了一辆货车,一共花了15万元左右,接的第一个活儿就是为上述连锁便利店配送货物。

  “刚开始跑就拖欠配送费,非但赚不了钱,还得垫钱。”吕先生称,目前自己被拖欠了近2万元配送费,“我现在每个月还得还车贷。”

  来自南阳的张先生,从2016年就开始参与上述便利店的货物配送业务。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以前也曾出现过拖欠配送费现象,但像此次长期拖欠还是第一回,目前他被拖欠了五六万元。

  来自新郑的郭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他被拖欠了1万多元配送费。

  运输公司已垫付约40万元配送费

  根据货车司机们反映的长期被拖欠配送费问题,1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与司机们签订协议的河南密巴巴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密巴巴”)了解情况。

  该公司一名王姓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起,公司开始与优和物流合作,承包了一些为便利店配送货物的业务,前些年合作都比较顺利。

  “结款周期一般是3个月。”王姓负责人举例,一般4月的配送费会在7月底结算,5月的配送费会在8月底结算。

  “大概从2020年1月开始,就出现了拖欠费用问题。”王姓负责人表示,正常情况下,优和物流会将费用打给密巴巴,然后由密巴巴打给司机。可是2020年以来,拖欠现象越来越严重。

  “刚开始的时候,想着有疫情,适当拖欠能理解。”王姓负责人表示,但全面复工后,拖欠现象反而更加严重。

  王姓负责人称,2020年5月,优和物流让密巴巴与另外两家物流公司签订了合同,计划通过“第三方垫付”方式解决配送费问题。可是2020年7月开始,再次出现拖欠问题。

  王姓负责人介绍,优和物流原本拖欠了约91万元配送费,后来陆陆续续只给了10万元,目前还拖欠了约81万元配送费。

  “司机们都不容易,我们一直在想办法。”王姓负责人称,目前共有29名司机被拖欠配送费,公司已经垫付了约40万元。

  “我们一直都在想办法,可是优和物流还钱跟挤牙膏一样,实在是不好处理。”王姓负责人说。

  物流公司称目前资金有困难

  针对此事,1月23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南四环与郑密路交叉口附近的优和物流了解情况。

  优和物流一名徐姓负责人坦承,公司承包了一家连锁便利店的货物配送业务,的确拖欠了约80万元配送费。主要原因是大环境不好,公司资金有一定困难。

  徐姓负责人表示,尽管有些困难,但公司目前仍在正常运转,而且对所拖欠配送费也不会回避,一直都在努力解决。

  是上游企业没有给优和物流配送费吗?徐姓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游企业的配送费已经支付到了2020年10月。

  那配送费去哪儿了呢?徐姓负责人称,用于公司经营。

  “我们已经拿出了两套方案,但密巴巴不同意。”徐姓负责人称,将针对货车司机们的诉求,向领导进行汇报,争取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