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蔓延扩散底线,保障全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祥和的春节,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1月25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始终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松懈。树立就地过年、健康过节新风尚。提倡就地过年、小家庭居家过年、线上联欢、网络拜年,减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旅途风险。按照返乡人员划定范围及管理规定,落实“春节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要求,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大型会议、团拜、联欢、聚餐、学术交流等活动,非必要不参加外地举办的各类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通知》要求,要坚决果断做好突发疫情应对处置。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各地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完善联防联控处置机制。加强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办十一组”工作力量。组建区域协查专班、交通管控专班、核酸检测力量调度专班,组建疾控、公安、通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流调溯源专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报告和发布疫情信息。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发生疫情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不得晚于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生疫情的地市每天都要召开发布会。

  《通知》要求,要切实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加强大数据追踪排查。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监测,及时精准获取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信息数据。优化“一网通”“健康码”管理使用。加大“一网通”上线应用,发挥“三晋通”手机App“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作用,完善疫情多渠道监测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做到早预警、早报告。

  《通知》要求,要扎紧扎严防疫情输入“四个口袋”,加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人员管控,加强进口物流全链条管控,加强从其他省份入境返晋人员管控。

  《通知》要求,要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集中隔离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六种能力”建设。

  《通知》要求,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补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各地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完善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分院、分区、分诊”原则,坚决阻断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的渠道。

  《通知》要求,要严格责任追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各地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地在岗过年,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在岗。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级各类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本行业本系统疫情防控方案、导则、技术指南,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规定、措施和要求。压紧压实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村(居)委会要全面落实“五有”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压紧压实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线路图”,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和丰富多样的宣传手段,引导广大群众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记者秦洋)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