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姬姣姣

  1月25日下午6点半,刚开完会的省政协委员、焦作中旅银行行长游翔又拿出前几日参加省两会时记录的笔记,细细回味,认真梳理,他准备向单位员工宣讲会议精神。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既暖心提劲又催人奋进,含金量高,非常务实,尤其是关于打造河南文旅强省方面,不仅为河南描绘了‘诗和远方’的清晰蓝图,也为以旅游金融为特色的焦作中旅银行提供了发展机遇。”游翔深有感触地说。

  游翔两会笔记上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创新”。他介绍,“创新”二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多次,成为他最为关注的热词,特别是报告里提出,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河南成为创新创造的热土,令人特别振奋。

  往后翻笔记,第二个关键词是“支持实体经济”。报告中提到,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提高农户、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力争全省创投及产业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体现了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和魄力,令人信心满怀。

  第三个关键词是“文旅发展大开大合”。报告中提出打造郑汴洛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推进郑焦文旅融合产业带发展,建设沿黄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些务实举措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进一步擦亮“老家河南”品牌,推动中原文化繁荣,构筑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

  游翔说,省两会对文旅融合发展作出的部署,为金融企业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焦作中旅银行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各项经营指标持续优化;围绕“旅游+金融+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零售转型和业务下沉;聚焦能力提升,按照“景区、差旅、零售”三大场景建设的既定安排,坚定旅游特色发展之路。

  游翔表示,落实好省两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关键在做,汇聚起中原儿女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就能齐心协力绘就出彩中原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