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1月25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日前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包括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刘青霞故居、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405件(套)。

  根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本次革命文物名录遴选标准包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等。遴选范围原则上以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已确认的数据为主。

  我省认定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类型丰富全面,包括革命战争旧址、烈士墓、陵园、故居、旧居、纪念堂、纪念馆等,比如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吉鸿昌烈士墓等,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南人民为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可移动文物有报刊、书籍、书信、票据以及烈士英雄的遗物等,这些革命文物是我省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革命文物名录,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