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荷兰政府实施宵禁等防疫措施的部分示威活动24日转为暴力及违法活动,荷兰执法部门当天在全国抓捕超过240人。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警方通报,当天在全市抓捕近200人,其中一些人在街上投掷石块和爆竹。荷兰军警在社交媒体说,已在南部至少两座城市支援当地警方执法。荷兰广播节目公司说,一些地方的车辆被点燃,一些示威者洗劫商店,至少10座城镇为落实宵禁部署防暴警察。

  为应对新冠疫情,荷兰议会21日批准实施全国宵禁。自23日起,每晚9时至次日凌晨4时30分,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违者罚款95欧元(约合750元人民币),遛狗、送外卖或快递等人员除外。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荷兰首次实施全国宵禁。

  除实施宵禁,荷兰看守内阁首相马克·吕特20日宣布一系列加强疫情防控的新举措,包括停飞往返英国、南非和多个南美国家的航班,要求民众尽可能减少外出。

  荷兰卫生部网站24日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4万例,单日新增4924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万例。(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