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房琳闾斌孙宇

  近日,三门峡市公安局湖滨分局会兴派出所通过缜密研判,快速反应,成功抓获一名盗窃名牌白酒的犯罪嫌疑人秦某,带破系列案件2起,有效打击了盗窃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1月19日,会兴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其停放在某酒店停车场的车内财物被盗,被盗财物包含3箱某名牌酒,损失高达2万余元。接警后,所长任志峰带领民警唐权立即对该案件展开侦查。

  经调取案发现场监控,警方发现案发当日傍晚,一男子面戴口罩,身穿黑色羽绒服来到案发现场附近,十分有耐心地在用手试着开启几辆后备箱车门。最终,在发现有车辆未落锁后,男子迅速打开该车后备厢,将车内纸箱一一搬出,之后迅速乘出租车逃离。

  为迅速找到嫌疑人,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海量视频监控,最终确定了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结合出租车司机提供的线索,民警梳理出嫌疑人逃离时的路线,发现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多次换乘不同出租车辗转回到住处。

  通过调查走访和信息研判,民警最终找到了嫌疑人住处。房门被敲开后,嫌疑人称自己的身份证件等均已丢失,极力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而此时,细心的民警在一张冰箱贴上发现有嫌疑人就诊的医疗单据,上面赫然写着身份相关信息,最终以此为突破口确认了嫌疑人秦某的身份信息。

  到案后,秦某又对自己盗窃车内财物行为拒不交代,办案民警连夜审讯,最终秦某某心里防线被突破,对自己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深挖,连带破获了另外两起同类案件,累计涉案金额约8万元。

  目前,涉嫌盗窃嫌疑人秦某已被拘留并送至三门峡看守所。

  警方提醒:

  1、外出停车时要多加小心,确定车辆锁好,别在车内留下手包、手机等物品。

  2、不要在公共场合将贵重物品放入后备箱,以免引起犯罪嫌疑人盗窃。另外,有些车主觉得车内留些不值钱的物品没事,其实不然,有的窃贼从车窗内看到座位上有纸袋、布袋、会以为里面有值钱财务,从而砸玻璃盗窃。

  3、款式比较老车辆可安装电子遥控锁及报警器,有人撬车时能够及时响器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