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5日讯(记者 张宇)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交警五分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切实增强成都市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当日下午,交警五分局联合核工业416医院对外卖、快递骑手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会。

  日常生活中,外卖、快递骑手不仅是城市里面一个庞大的工作群体,也是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据国家相关统计,摩托车、电动车是引发致伤致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其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伤亡风险大大降低。

  培训会上,核工业416医院神经外科杨子茵医师讲解了头盔如何保护我们脆弱的大脑,现场教授如何进行简单的创伤包扎处置、快速止血等紧急自救常识。

  期间,骑手们积极提问,杨子茵医师也耐心解答,确保骑手们能正面意识到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切实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一名外卖骑手刘师傅说,在听过了这场交通安全培训会后,他更加直观的意识到大脑的脆弱性,以后在日常出行中,也会主动佩戴头盔。

  据交警五分局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张平介绍,之所以会开展这一场培训会,就是为了让外卖骑手能够深刻领悟到骑行不佩戴头盔对自身带来的伤害,“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来说,相当于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带,是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