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通讯员 石少华

  “请出站的乘客间隔两米排好队,逐一进行扫码、查验、登记!”1 月25日中午12时24分,随着南阳东至郑州东的G7972次高铁列车抵达平顶山西站,在平顶山西站高铁出口当天疫情管控值班的宝丰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张杰亮,用高音喇叭提醒着出站乘客。此时,分别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通道”、“来平顶山和其他地区人员通道”、“来宝丰人员通道”等候、身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立即进入临阵状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站的乘客需通过扫码区、查验区、登记区等不同区域的检查方能顺利出站。由于在平顶山西站下高铁的乘客只有不到三十来人,因此在出站口的检测点并没有出现拥挤或混乱的现象,乘客们按照指示牌要求,有序进入各自的通道,检测工作人员开始指挥乘客按部就班检测、登记等。

  “目前,综合考虑客流和场地因素,以旅客出站线路为序,我们将离站通道划分成三个区域、两道关口。”张杰亮介绍说,第一个区域是扫码区,主要负责扫描离站乘客健康码与通信行程卡,以及维持现场秩序。记者看到,在该区域内张贴和设置了介绍注册行程卡和扫码步骤的海报,并在区域出口搭建三个帐篷设置了隔离观察点,负责查看行程卡注册情况,听取测温门警报,为体温异常乘客再次测温,并负责异常乘客分流;第二个区域是查验区,设置了快速查验通道和人工登记通道,并设立了行程卡查验关口,负责查看离站乘客近期内行程或途径情况。在人工登记通道,记者得知工作人员会帮助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通过比对其身份证及车票信息进行身份登记;第三个区域是登记区,负责询问、登记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区的来平人员信息,并负责向登记人员居住乡镇(街道)反馈登记信息,以便进一步排查核实。

  郑万高铁宝丰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吕明水告诉记者:目前,从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返平的人员,必须要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并由核实登记后反馈所驻乡镇社区,以及再次通过专门的转移车辆直接转移到相应的隔离地点进行隔离。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的,由转移车辆转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采样,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有其乡镇卫生院转移车接回居住地居家隔离14天,没有异常的解除隔离。

  据悉,从2021年1月1日起至今,平顶山西站高铁出站口就由宝丰县交通、卫健、公安、商务区联合组成的疫情防控检测点,每天承载着对三十余对高铁在平顶山西站近2000名下站乘客疫情检测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