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一个愿望在我脑海里越来越强烈。我想找一下当年曾经教过我的秦老师。虽经我这几年的努力,但一直未果。”1月21日,郑州市民史先生向顶端新闻·大河报求助说,他想寻找的这位老师,曾在50年前教他学习手风琴。

  1月21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联系到这位史先生。

  现年70岁的史玉平先生告诉记者,他于1971年回城到郑州市粮食局工作(当时叫粮食公司),当时团组织为培养文艺骨干,特推荐他向市粮食公司附属幼儿园的秦老师学习手风琴演奏。

  后来,因为工作的调动,他和秦老师失去联系。

  “恩师那时对我很好,一直辛苦教导我,但我却没有机会当面言谢。这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史先生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寻找老师的愿望越发强烈,这几年虽然经过多方努力四处寻找打听,但一直未果。

  回忆:

  当年老师悉心教导,我却来不及道过一声谢

  史先生回忆说,当年,他跟着秦老师学习手风琴的时候有20岁。秦老师在那个物质条件不算优厚的年代不计报酬、不论早晚,尽心尽力地耐心教导,结果到学习结束了,他却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来得及说。其间好多小事至今都难以忘怀。

  史先生感慨地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团组织介绍我去学习,她不计报酬和教学难易,很快就答应下来了。”

  史先生清楚地记得,夏天的晚上,他去找秦老师练琴,她都是一边带孩子一边指导他,给他倒水喝。

  据史先生介绍,秦老师当时在郑州市正兴街路口的幼儿园上班,家也在附近,爱人是勘探队成员,经常野外作业,因此秦老师一般都是一个人带孩子。但他只要去找秦老师练琴,老师都会悉心指导他。

  后来由于工作调动,史先生和秦老师就分开了。

  “20岁不懂事,一句感谢的话没讲过,现在觉得很遗憾,就是想再找找她,想当面向她说声谢谢。50年了,也没有留照片、纪念物什么的。我曾经到粮食局、幼儿园找过她,都没有找到,她当时工作的单位也都没有了。想着,如果通过媒体找到的话,今后,我会经常去看看她、感谢她。”史先生说。

  因时间久远,秦老师的全名,史先生不能准确地叫出,大概记得叫秦丽娟。

  史先生也提供了秦老师的基本情况:原郑州市粮食局幼儿教师,女,现年75岁左右,郑州幼师毕业。秦老师的长女好像叫“玲玲”,现年有50岁左右,秦老师的爱人曾在地质勘探部门工作。

  在此,我们也希望,如果秦老师的亲朋好友看到这一信息后,请和史先生联系,手机号为13939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