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吴国民

  “刘某某涉嫌违纪一案已按程序移送至县纪委监委,建议不纳入村干部候选人……”近日,新蔡县陈店镇某村委党员干部刘某某因涉嫌违纪,被该县纪委监委纪委建议不再纳入此次村(居)“两委”成员候选人。这是新蔡县纪委监委严肃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一个场景。

  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新蔡县纪委监委严密安排部署、严肃教育引导、严格监督执纪,坚持“严”字当头抓好换届风气的监督指导,全力护航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县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严把候选人的政治关、廉洁关,抽派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各乡镇和村(居),对全县的换届作风和纪律进行专项监督指导,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步启动、同步开展、同步落实。

  几天前,县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在陈店镇某村委走访脱贫户刘纪军时,无意中了解到其儿子儿媳长期在外务工,其2014至2016年的独生子女奖励费720元未领到,主管此事的村委副主任刘某某对此一直说不清楚。

  适逢村“两委”换届候选人筛查考察提名的关键时刻,事情虽小却关乎村干部的清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决定查清此事,他们即成立调查组,用了两个工作日对此事进行专门调查,很快查明,三笔款项共计720元系刘某某私自领取走了。在铁的事实面前,刘某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如数将款退还给刘纪军。

  县纪委监委依纪给予刘某某党纪处分,并随即向陈店镇发出监察建议,撤销刘某某村民委员会委员、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资格。

  “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劲足、劲足才能发展。我们把‘严’字贯穿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不仅利用换届工作动员培训会和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工作会大力开展‘八严禁’‘十不选’等换届纪律教育,还结合‘摆摊接访’‘入户走访’等活动,提醒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换届纪律要求,增强换届纪律意识,确保换届有序、健康、平稳进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