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张倩

  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

  在河南,有这么一家公司,坚决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对愿意主动留郑过年的员工,除春节期间的正常工资按三倍发放外,还赶在年前(1月21日前),给申请留郑过年的员工一次性发放奖金2万余元。

  这家公司是哪家?事情是否属实?公司为何拿出这样的勇气和魄力如此奖励?背后有无感人的故事?

  1月25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该公司关于春节留岗建议函

  事件:河南一公司为留郑过年员工发奖金,每人2万多元?

  1月25日,记者看到一份“关于春节留建议函”(集团函【 2021】4):我们身为航空业工作人员,更应该认识到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航空业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战果,公司现决定,企业单位职工以及非在职外来工程建设人员,可与本函发出即日起向人事部进行春节留岗报备(附一次性奖金申请)。公司将给予奖励人民币:20218.88元/每人,于1月20日统一发放至工资卡。春节期间基本工资按三倍结算。特此希望员工留郑过年。

  记者注意到,这份“集团函”发于2021年1月15日,公司名称为:河南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记者还注意到,“一次性奖励申请表”上,奖金审批流程简单高效快捷,业务部门免审核,分管领导意见栏是“分管领导无权限”,申请表直接由公司人劳部初审,总经理批示。

  在其中一个表格上,记者看到,人劳部初审意见为:“同意,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总经理批示一栏,记者看到的名字是邹铭轩,批示内容为:“政府帮助我们,我们回馈政府。”

  该公司基层单位留郑过年一次性奖励申请表

  采访:目前已给146名员工发放奖金近300万,其中以基层员工为多

  1月25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联系到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铭轩。

  他说,公司在职的员工是350人,目前已发过奖金的员工是146人,这146人中以工程部没有在职的员工为多,首批申请留郑过年的员工(从基层到高层奖金一样)奖金已于1月21日基本全部发放到位,每人按20218.88元的标准发放。为了不造成聚集,公司都直接打到了员工工资卡上。

  邹总介绍,后续还有13名员工也申请了留郑过年,这个正在走审批流程,还未发放。这些员工之所以申请得晚,是因为需要跟家人联系确认。

  奖金发放为何简化了审批流程?邹总说,就是为了让留郑员工放心,安心留郑过年,“让他们心里踏实。”

  这笔钱从何而来?邹总说,全部是公司出的资金。

  为了留住员工在郑过年为何发这么大额的奖金?邹总说,作为航空科技类的公司,之前政府在航空业相关政策上没少给予帮助,为了帮扶他们这样的民营企业,疫情期间,国家和政府给予了很多支持,因此在今年春节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他们也想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力留住员工在郑过年,“全力支持国家疫情防控,这也是为了回报国家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

  这笔钱是额外鼓励员工就地过年的奖励还是和年终奖一起发的奖励?邹总的助理说,这个就是专门鼓励员工留郑就地过年的额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