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421147例,累计死亡84694例,累计治愈2881677例。

  数据显示,当前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居非洲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其中南非的病例数最多,高达1404839例。南非也是非洲报告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其累计新冠死亡病例为40574例。

  卢旺达生物医学中心23日起与该国首都基加利市政府合作,在基加利对7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有疑似症状者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免费检测新冠病毒,以了解病毒传播状况。该中心主任萨宾·恩桑齐马纳告诉新华社记者,他认为基加利正在实施的“禁足令”等措施和即将接收的新冠疫苗均有助于控制住新冠疫情。

  冈比亚卫生部23日发表新闻公报,确认此前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传入冈比亚。

  几内亚比绍日前颁布法令,宣布从24日0时起进入为期30天的“灾难”应对状态。与现行措施相比,新法令规定更多限制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其中包括禁止所有超过20人以上的文化、宗教和政治活动,禁止在健身房和其他公共场所进行团体及个人体育活动,所有入境旅客必须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该法令再次强调,在公共场所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戴口罩。

  加蓬政府23日宣布,从25日起重新收紧疫情防控举措,例如每日20时至次日5时宵禁。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23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正在该国肆虐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十分严重,防疫前景令人担忧。他说,津巴布韦已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疫苗研发国求助,预计首批新冠疫苗不久后能交付,将优先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接种。他还敦促全国民众认真遵守“封城”条例,并表示警方将安排更多执勤人员,对违反“封城”和宵禁规定者予以处罚。(执笔记者:王松宇;参与记者:郑扬子、吕天然、赵宇鹏、荆晶、邢建桥、汪平、张玉亮)